如果月考的時候遇到科任課,通常科任老師要到教室去監考。有一回監考三年級國語,我習慣性的行間巡視,看看他們有什麼問題,正當我準備走回座位時,瞥見考卷上的造句題目是“一連”,只見小偉寫著:弟弟一連喝了四碰湯。我心想:四碰湯跟四神湯有什麼關係?這是新口味的湯嗎?怎麼我沒喝過?

經過我仔細思考之後,才發現原來他想寫的是“四碗湯”,害我失望了一下,原來不是新產品啊!

鄉土課介紹各國的風景名勝,最後有兩張剪碎的圖片,要孩子們寫出是哪個國家的什麼景點,其一是美國的自由女神,另一張則是義大利的比薩斜塔。這時就有人開始問問題:「老師!“比”怎麼寫?」啥?如果問“薩”我還比較不意外,寫完後我就問:「你只有“比”不會寫嗎?」他點點頭,於是我湊過去看他的課本,他寫著比賽斜塔、自遊女神...啊~請問一下嘿!“比賽斜塔”是在比賽丟pizza的地方嗎?

某天,學長正很專注的批改社會考卷,有個題目是:請問祖譜可以記載哪些內容?阿華竟然寫---埋屍地點,學長百思不得其解,於是找阿華來問,才知道他原本想寫“埋葬地點”,只是葬不會寫,只好寫比較簡單的字來代替,學長一直覺得“埋屍”看起來有點陰森,所以不想給分,我安慰學長:「還好啦!他沒有寫“棄屍地點”就不錯了。」

記得以前只要“的”和“得”搞錯,或是“在”與“再”分不清楚,就會被碎碎唸,但現在的孩子寫出錯字和別字似乎是見怪不怪,是電腦太方便嗎?只要手指頭動一動,就有字跑出來,根本不用費心去記怎麼寫,有時候改作業改了太多錯字,都會忍不住懷疑是不是自己錯了。

親愛的孩子們:除了電視和電腦之外,多閱讀也是很重要的,試著和書本做朋友吧!(這個結論會不會太老派了?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