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參加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舉辦的「文化屏東‧深度之旅」活動,一早就到屏東縣文化局廣場集合,全員到齊之後,就往高樹鄉出發。

我身旁坐的是位酷酷的小帥弟,剛開始他話不多,都是我一直找話題跟他聊,他的回答也多半是點頭、搖頭跟簡短的話語。

◎很酷的小佑


第一站來到高樹元氣館(註1),就位於鄉立圖書館的斜對面,我們先聽取簡報,了解大樹鄉如何從被規劃為“水質水源保護區”,使地方發展受到限制,再加上離牧政策的實施,地方居民對於地方經濟與產業的未來發展感到不安的情況下,化危機為轉機,重新活化社區產業。

◎屏東縣地方產業交流中心---高樹元氣館



◎看似新穎的三樓簡報室,天花板已經因濕氣而顯得斑駁,地上也擺放著盛接雨水的容器。



◎二樓展出攝影比賽得獎作品



◎一樓展示的鋼雕作品---殘而不缺樂團



◎威風凜凜的牛頭戰士



◎螳螂交響樂(左手邊的是雙頭螳螂喔!)



◎傳統藍衫以及手工藝作品展示



◎從事獸醫工作三十多年的素人木雕匠師---莊安全作品



◎傳統家庭用品(向社區居民募集而來)



◎傳統農具


自由參觀結束後,小佑就牽著我的手說:「姊姊!我跟你一起走!」哇!姊姊耶~~真開心!第一個DIY要嘗試“鳳梨手抄紙”,利用搗爛的鳳梨冠芽(鳳梨頭的葉子去掉尖刺),將回收的紙張分色存放做為染料,並中和鳳梨冠芽的粗纖維,就能做出具有古樸風味的手抄紙。由於纖維在水中會移動位置,所以每張手抄紙的花紋都是獨一無二的唷!

◎講解鳳梨手抄紙的製作方式



◎用紗網撈起紙漿後,以海棉將水分吸乾,用壓的方式比較不會使纖維移動,角落要特別吸乾喔!(小佑做得很認真)



◎獨一無二的鳳梨手抄紙



自己動手製作水果醋(註2),是此次行程中唯一的自費項目,原價200元,只收120元喔!我覺得很划算,而且又可以促進地方產業的發展,機會難得,當然要來玩一玩囉!將兩顆有機檸檬切片放入玻璃瓶中,再加入4兩半的冰糖和糯米醋,就可封瓶了,大約四個月後檸檬醋才可飲用。 

◎水果醋製作流程



◎將檸檬切片,與冰糖、糯米醋一同放入玻璃罐即可。



◎小佑幫我把冰糖倒進去



◎完成了!四個月後就可以開封囉!


接下來參觀高樹鄉東振社區,在社區志工的共同努力下,克服許多的困難險阻,將社區閒置空間綠美化,營造優質舒適的生活環境。

◎幽靜的碎石步道



◎湖畔可供休憩的涼亭



◎裝飾用的水車



午餐來到何家宴席吃合菜,餐點還算可以,只是份量有點不足,對男生而言可能就吃不飽囉!用過餐後,就回到屏東市繼續下午的行程。





註: 

1.高樹元氣館(屏東縣高樹鄉高樹村青雲路1號):2004年10月甫成立的高樹元氣館,位於原高樹鄉公所舊址,是經濟部與文建會興建的「屏東縣地方產業交流中心」。裡面除了設有「高樹主題館」,介紹屏東的風土人情、旅遊景點,還有許多農特產品的展示及販售。因應日益增多的遊客,館方還特別成立「旅遊諮詢館」,推出「元氣旅遊行程」,根據遊客需求規畫有趣行程。

2.檸檬未成熟前毛細孔粗大,但過熟表皮也會變得粗糙難看,不熟與過熟都沒有足夠的精油,只有挑選表皮光滑、亮亮的,果實大小適中,才是做檸檬醋的好材料。打著健康的旗號,近年來開始流行喝醋,但我們很難判定其成份,自己動手作當然是又便宜又安心。元氣館有DIY課程,自製一瓶水果醋收費200元,但只接受10人以上團體且必須事先預約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