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過餐後,就從高樹鄉回到屏東市。回程途中,小佑和弟弟小岳堅持要和我坐一起,三個人擠在兩個座位,還好他們都小小隻的,不至於太擁擠。小佑大概玩得很累,沒多久就睡著了。

回到市區,由阿緱地方文化館館長---蕭永忠先生為我們導覽,在介壽圖書前廣場館講解路線後,就往中山公園前進。

◎介壽圖書館(兼旅遊文學館)


◎涼亭底下是防空洞耶!


◎日治時期神社遺址


◎光復紀念碑,創建於西元1947年(註1)


◎古阿猴城東門---朝陽門,創建於西元1836年


◎百年歷史的老樹


◎不定期開放的孔子廟(原屏東書院),格局雖不大,然傳統工法細緻,模樣樸素瀟灑,頗具書院特質。


◎九仞宮牆:意指孔聖之學極其高深,必須得其門而入,才能見到「宗廟之美、百官之富」,充分反映出傳統書院的特色。


◎位於中山路的唐榮國小,前身為黑金公學校,創立於西元1899年,毗鄰歷史悠久的媽祖廟,西元1921年改名為「屏東公學校」,1941年則改為「黑金國民學校」,台灣光復後,直至1949年由屏縣工商鉅子唐榮父子捐資興學,並將校名改為唐榮。


◎慈鳳宮碑文:慈鳳宮曾歷經多次翻修,民國八十四年發生一次大火,燒燬前後殿,後來在地方人士募資修護,而擴建至今的規模,整個外觀修築得金碧輝煌。(為了禮貌,沒有拍內部,大家有空再來參拜喔!)


◎族群音樂館(前身為孫立人將軍行館)


◎館內展示各種族群的樂器


◎未改建眷村


◎阿緱地方文化館---課餘軒


◎蕭氏家廟(註2)


◎佛光緣美術館


◎展覽室


◎想吃什麼口味的冰?


◎我的最愛---香草,有段時間沒來吃了,不知道是不是物價上漲的緣故,總覺得吃起來的味道沒有很濃郁,口感也比較鬆散,真可惜!



在屏東待了這麼久,好像也沒想過要好好認識它,光下午兩個多小時的行程,讓我驚覺,原來我對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竟然如此陌生,突然覺得有點悲哀。趁這次機會,來個文化之旅,對自己的家鄉有更深入的了解,也算是受益良多。



註:
1.日治時期於屏東市中山公園內縣社阿緱神社旁興建一「忠魂碑」,碑體原貌不詳,基座為石砌。光復後碑體改為光復紀念碑,基座仍保存原貌。光復紀念碑石碑的基座為矩形,高度約有兩百多公分,規模大約須有四人合抱之。立面可分為四段,最底部是最大的矩形,材質為岩石做磚砌狀斜上收分之後,接著由另一個較小的矩形體,而材質則分為石板及較粗糙的岩石兩部分構成中段,上段亦為岩石材質,但質地較為細緻,且由許多線腳裝飾而成。

2.蕭唯天(1715年)為蕭家開台祖,祖籍廣東省惠州府,務農為主,兼作糖業買賣,後成為屈指可數的富翁。清嘉慶年間建立屏東書院。

蕭氏家廟(1880年)至今香火不斷,保存良好,成為奉祀先祖及凝聚後代子孫力量的精神性建築,它除了載體的木結構之美、工藝之美、彩繪之美外,最重要的是傳承蕭氏家廟書院風氣的特殊意義,蕭氏第三代先祖蕭啟德、蕭啟邦曾分別擔任屏東書院的董事及總理,蕭家因注重教育工作的推展,蕭氏子孫在清代有六位秀才,其中蕭文蘭為拔貢生,其匾額今懸掛於蕭氏家廟,成為勉勵子孫力學精進的象徵。崇蘭蕭氏家廟與屏東書院關係密切,淵源流長。蕭氏族人在日據時期設立的學堂「課餘軒」,由族人教授漢文,至今仍保存完好。


資料出處:屏東縣文化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