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和幾位帶班的同事聊起孩子的管教問題,發現每班都有1~2位情況比較特殊的孩子,雖然班級人數比較少,卻也比以前更難帶,雖說是有教無類,但在軟硬兼施、招式盡出後,仍不見改善,而且家長還前來“關心”好多次,更將所有的責任推給老師,有時不禁感嘆:現在的家長教育程度都提高了,反而對教師的信任度降低,連家長都質疑教師,孩子又怎麼願意配合?

有接觸過孩子的朋友們應該都會發現,乖巧、懂事、貼心的孩子一定是有的,但也有不知是從哪個星球蹦出來,聽不懂藍星語言的外來人種,依照我的習慣,第一次犯錯我會笑著告訴他,第二次僵硬的笑著告訴他,第三次僵硬的笑著&咬牙切齒的告訴他,第四次僵硬的笑著&咬牙切齒並皺著眉頭告訴他,第五次^%$!...我的耐性不見了,唉...這樣算沒耐心嗎?阿災!開始懷疑我的白髮就是這樣變多的。

之前發生了老師去導護執勤,結果孩子掃地時發生爭執受傷,法官認定教師因為執行導護工作,未能及時監管到學生安全,導致學生打架受傷一眼失明,以怠於執行職務為由,判處需負起損害賠償的責任。雖然教師為了維護孩子上放學的安全,依規定執行導護工作,因此無法兼顧班上學生,一旦發生問題,教師卻不能因此免責,豈不是一點保障都沒有?如果可以的話,我相信大部分的老師會選擇到掃地區域“監管”孩子打掃的情形,而不是把學生丟著去執導護,本校有很多負責的老師,甚至會拿著掃具和孩子一起打掃。

為求自保,同事就請保險業務員來說明相關細節,在她加保沒多久後,小孩上科任課就發生類似事件了,還好掃把是K到眼睛旁邊,沒有正中眼球,不然可能會上電視啊!有人說保“體罰險”形同走回頭路,變相鼓勵體罰,一個好老師不該買這種保險,感覺上好像是買個護身符。其實我們這一代,小時候也是被打罵長大的,所以很了解那種身心受創的感覺,因此,除非必要,絕不輕言體罰,大多是採用溝通的方式比較多,就算罵了孩子,下課也會把他留下來好好談一談,安撫他受傷的心。

高雄市教師會理事長薛宗煌:「社會的潮流和風氣,讓老師不知道何時會惹上莫名的麻煩。倒不是因為心虛,而是覺得保個心安吧。」,照理說教師好好教學,不要體罰學生,根本不需要保這種險,但事實不然,一些意外的事件發生,讓老師興起投保念頭。只是,把它稱為“體罰險”好像也不太恰當,因為那並非針對體罰而設立,後來保險公司將其更名為“教師責任險”。

目前還是科任身分,所以風險相對比較低,還沒有加保。只是行政工作已經開始產生倦怠感,考慮要回去帶班,如果當導師就一定要保了,因為~凡事難預期,有保有保庇!

◎“劍士---榮隆”(索隆的弟弟)出招了!這位是除了電腦遊戲以外,其他都嫌麻煩的小子,上課坐不住,只好請他當小幫手,連指個黑板都要擺pose~




教師風險高高掛
「體罰險」全球首創   【記者陳一姍  中國時報】

教師變高風險行業?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昨日正式介紹新產品“教育機構責任保險”,鎖定老師管教學生,可能無意間造成學生受傷甚至死亡的風險;一百萬保額,年保費四百六十元,最高可保到五百萬。

 這張全球首創的保單推出一個月,已賣出十二張,似乎顯示有其潛在需求存在。這張責任險在台灣是首賣,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,在日本、韓國等體罰盛行的國家沒聽過類似商品。這張全球首創的教師險似乎也凸顯,在台灣當老師已變成高風險行業!

新安東京海上新種保險部襄理紀宗良說,這張保單發想自去年玻璃娃娃事件,當時發現,學校可保公共意外險,同學可保個人法律責任險,唯一無險可保的是老師。過去一兩年,報上幾乎每月都可以看見一、兩則老師因體罰挨告的新聞。因此想要推出這張針對老師的專業責任險。

五月金管會核准這張保單後,一個多月已賣出十二張保單,涵蓋二十多位老師,北、中、南三區都有,包含幼稚園到中學的老師,體育老師保的最多。

新安東京海上發言人林裕村說,只要是政府核可的公私立教育機構老師,包括補習班老師,執行教育工作,因疏忽、過失或管教,直接造成學生受傷或死亡,依法應負賠償責任。如果有保險,保險公司就會依契約規定,負擔老師的賠償責任,包括訴訟費用在內。軍警學校、殘障特殊教育學校因考量理賠可能造成爭議,目前尚未開放投保。

紀宗良說,通常一旦出現爭議,保險公司就會介入處理,如果老師的確有過失,家長與老師願意達成和解,保險公司就會賠償和解金。如果雙方對和解金沒有共識,就要等法院判決確定,保險公司才會理賠。

這張責任險有七大除外責任。第一,非老師執行業務導致的賠償;第二,因老師對學生財產毀損或滅失導致的賠償,譬如:鉛筆盒打壞了不賠;第三,老師口語造成的傷害,學生看心理醫生的醫藥費不賠;第四,因管教導致學生自傷、自殘或自殺的間接行為不賠;第五,老師故意或犯罪行為導致的傷害;第六,老師心神喪失或精神耗弱不賠;第七,各種罰金、罰鍰、懲罰性賠償金或違約金不賠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