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這“遊戲”?每個人都要抽籤,決定自已的小主人,然後以小天使的身分去照顧、關心他,所以一個人同時兼具小天使與小主人的身分,既要照顧別人,同時也被關心著,這是在團體裡拉近彼此距離的小遊戲。

考上大學後,加入了由家鄉的大專生自發性組成的服務隊,每年寒暑假會到國中、小舉辦不同主題的營隊,例如:采風營、童玩營、生活營等,希望能帶給他們不同於平常的學習經驗,畢竟鄉下學校的資源有限,希望能藉我們所學,回饋家鄉的孩子。

服務隊每年都有新成員加入,在為期一週的集訓與活動期間,由於需要不斷反覆演練,晚上常開檢討會開得很晚,忙和累是一定的,於是透過小天使&小主人來為彼此加油打氣,也可拉近新舊夥伴間的距離,讓新夥伴不會有陌生感。

小天使被賦予的責任是,要隨時關照小主人,但又不能表現得太明顯,在公佈之前露了餡,這樣就沒有神秘感了,於是常利用檢討會時,遞紙條和送補品,一群人傳來傳去,或請別人代轉,這樣就能製造緊張懸疑的氣氛(←咦?有嗎?...)

一天的活動下來,夥伴們通常都很累了,但為了讓隔天的活動順利進行,檢討會和推流程是必要的,所以同桌的夥伴常互相分享小天使的“貢品”,滿桌子的零食、飲料,會議結束之前要收拾乾淨,所以我們常笑說:「趕快用嘴巴清理桌子!」現在回想起來,若沒有那滿滿的愛心,大家早就睡得不省人事了。

為了維護孩子的安全,活動期間會有夥伴擔任值星官,負責扮黑臉,因為怕孩子們玩得太high,樂極生悲,所以不茍言笑的值星官要適時出來罵罵人,小孩也都相信值星官真的是又兇又可怕,天知道卸下值星帶後,值星官比任何一個大哥哥、大姐姐還會搞笑,所以活動最後一晚的營火晚會,通常會安排值星官變身,讓他們知道值星官也是很平易近人的,只是為了大家的安全,必須時時提高警覺,不然真有小孩在討論:「喂...我告訴你喔!值星官大哥哥也會尿尿耶!我剛剛看到的...」ㄟ...值星官也是人啊!

在活動結束後,送走小孩、整理完器材,我們會有小小的慶功宴,這時就是公佈小天使身分的時刻啦!為了感謝小天使的照顧,小主人要準備一份小禮物送給小天使,小天使也會回禮,有時候會出現自己的小天使和小主人竟是同一位夥伴的巧合,還有某位名字裡有“帆”這個字的夥伴,堅持每次都要送帆船,所以若是和他太有緣,搞不好會收到兩艘帆船呢!

◎最近大掃除,突然發現這艘帆船,原來我也跟帆兄這麼有緣,剛開始還不想承認,一直問:「這是誰的?」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我的,自己都記不得了...



這些點點滴滴,現在回憶起來,還覺得很有趣。曾經在帶班的時候,有陣子為了一些小糾紛,氣氛不太和諧,便利用輔導活動課,試著讓班上孩子玩這遊戲,只是,很快就破功了,因為他們根本守不住秘密,常會互相問:「你的小主人是誰?」沒多久就傳到對方耳朵裡了,小朋友!遊戲不是這樣玩滴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