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/2(三) 
一大早又停電,沒了冷氣的強力放送,我熱得醒了過來,發現艾媽應該無聊很久了,會認床且習慣早起的她,跟一群“澳”洲來的“少年”一起出來玩,可真難為她囉!盥洗過後,兩人到村子裡去探險。說探險實不為過,早在來此之前,就耳聞一些關於老一輩達悟族人不甚歡迎觀光客的說法,因此做好心理準備,有可能會被罵…。沿途有羊、豬和雞的便便,因為在這裡,牠們的行動是不受拘束的。
由於夏天太熱了,大部分當地人晚上會睡在屋外的涼台上,比較涼爽,因此,早上還可以看到有人在賴床,很悠閒的感覺,但也有早起的婦女已經在餵豬、洗衣,笑著和他們點點頭,多半能得到親切的回應,操著濃濃口音問我們打哪來。看到當地為因應炎熱天氣,以及強勁東北季風所建造的傳統地下屋,艾媽忍不住好奇的探頭進去瞄一下,後來遇到一位老先生向我們兜售自個兒編的椰殼水壺,雖覺特別,但我們身上都沒帶錢,只好禮貌性詢問他的住處,想說如果有機會再跟他捧個場,我們也結束早上的探訪之行。

◎藍天白雲下的涼台(乘涼、休息、聯絡感情的好地方)



◎傳統地下屋(排水良好、冬暖夏涼又可防颱風喔!)



倒頭睡了回籠覺,醒來時已十點多,我們整裝出發,準備造訪石灰岩地形。看到入口的雜草叢生,加上小胖說要手腳並用,可以想見此行的難度。果真,要在乾涸的河道中行走並非易事,爬上爬下的,不一會兒就汗流浹背了,當我們看到小規模的鐘乳石,已經很興奮了,沒多久又看到大型的石柱,哇!再辛苦都值得了。走到河海交接處,兩旁山谷聳立,清涼的微風吹來,讓人舒服得忘了要回程,要不是胖子提醒,我們可能會賴著不走了。

跳回車上,我們要繼續完成環島一周的“壯舉”。經過青青草原時,胖子提議下車走走,但大中午毒辣的太陽,曬得我們對這提議不敢茍同。龍門港是運載核廢料船隻靠岸的港口,接下來是台電核廢貯存場、龍頭岩、象鼻岩、鋼盔岩、雙獅岩等。

◎龍頭岩



◎象鼻岩



◎雙獅岩




◎成群的山羊在海邊自在的走走停停



午餐吃水餃,用餐後即參觀前不久才整修完畢的“學友之家”,裡面展示了達悟族傳統的服飾、用具,以及特有種動、植物的簡介等,解說員(依然是小胖)十分專業,但如果能穿上丁字褲,那就更能幫助遊客融入情境了。下午到貝殼砂去檢貝殼,滿滿整個沙灘的貝殼,看得我們眼花撩亂,索性坐下來慢慢挑。


◎蘭嶼的太陽真不是普通的大!



晚餐由大廚~艾媽掌廚,胖子帶著小亮和我到菜圃摘菜,做菜我不會,但和小亮一同洗菜、切菜倒還做得來。忙完後帶著相機到海邊幫大夥兒拍照,胖子還演出救生戲碼,由於來得較晚,所以,一下子就天黑了。回到宿舍,一桌豐盛的晚餐已經準備就緒,天氣太熱就把餐桌移到戶外,真是隨性呢!我們和主任一家四口、學長一起用餐,大家合力把菜吃光光。

晚上待在房間吹冷氣, 欣賞前年大船祭的紀錄片,一艘拼板舟,從無到有,從選材到拼裝,沒有現代化的度量衡工具,只靠著經驗的傳承,在海中和魚共舞,這些彷彿與生俱來的天賦,令人感到不可思議,看完之後,感覺跟這個島嶼更加貼近了。驅車到沒有光害的海邊去觀星,由於太暗,原本帶去吃的雞爪灑了一地,還看到剛補完魚的小木舟上岸。明天一早還有行程,得早早就寢囉! 


◎拼板舟(是達悟族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工具喔!拼裝過程不須運用任何一根釘子呢!)



◎船屋內部(讓船遮風避雨的地方,為了避免船腹潮濕,會墊上石頭)



◎靠背石(家人聊天、看海時可登坐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