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鑑於當前文明病越來越多,快樂的人越來越少,本週週三進修邀請高醫王興耀醫師,講題就是關於憂鬱症,畢竟有快樂的老師,才有快樂的學生嘛!

從一開始,王醫師就強調,憂鬱症通常是多重因素造成,並非僅由壓力大所引起,表現出來的,也不僅有心情低落等單一情況。為什麼憂鬱症那麼多?又該如何預防呢?提供以下資訊,希望大家都可以遠離憂鬱喔!

  為什麼憂鬱症那麼多?
1.貧富差距拉大(全球共有)低社經者
2.生活事件增大
3.疏離感增大、歸屬感減弱、支持網絡減弱
4.論績效的工作環境 
5.生活秩序加快
6.熬夜、晚睡(熬夜容易導致:肥胖、糖尿病、失智症、乳癌)
7.食物型態改變(omega-3不飽和脂肪酸減少)
8.戶內活動長(陽光)
9.生態污染? 

如何預防憂鬱症?
1.多曬太陽、早睡(10點半)、戒煙
2.規律生活(教會、社團、佛教)
3.減重,隨時運動(看電視、床上)
4.多吃一點抗氧化劑(E、C、硒)、綜合B群、omega-3
5.練習吐吶(深呼吸)、迷你按摩操

迷你按摩操+深呼吸
1.分段分區按摩(壓、揉、痛)
2.雙手指間(合谷穴道)開始→五指間關節→腕關節→肘→肩→雙耳垂(上下拉)→太陽穴→頭頂→枕頭部→耳後→脖子→腋下→胸廊雙邊(排骨)上下→腰部→膝關節上方→膝關節→膝關節下方
3.深呼吸要秉持3:2:3的原則,即吸氣、閉氣、吐氣時間長短比例,鼻吸口吐(圓口),吸深吐慢。

(文字出處:摘錄王醫師講義、圖片出處:三采讀享網)


如果想了解自己的“憂鬱程度”,董氏基金會提供以下量表,可以測試一下喔!

台灣人憂鬱症量表

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(18歲以下)

倘若測試出來後,憂鬱傾向不高,他們會介紹一些 DIY 小方法,協助我們繼續維持心理健康;如果憂鬱傾向較高,則提供專業諮詢輔導機構或醫療單位之相關資訊,期望透過他們的協助,能回復平衡的心理狀態。

王醫師也提到“吃魚多,憂鬱症較少”的概念,因為深海魚油裡含有omega-3,可以改善憂鬱、穩定情緒。雖然連續講了2小時,但其幽默風趣的談吐,讓我們一點都不覺得冗長,他還強調自己以前是害羞的憂鬱小生,後來自己慢慢調整腳步、心態,才變成我們今日看到的模樣。王醫師勉勵我們日有所進,即使無法達成,至少也要做到年有所進。

研習最後,填完回饋單還可以抽小獎品呢!幸運的被抽中了,是可愛小老鼠環保手電筒喔!

◎研習獎品~小老鼠手電筒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