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是世界地球日(註1),各機關學校中午關燈1小時響應,這算是節能減碳的第一步,也趁此機會讓孩子們學習愛護地球、珍惜資源。
據能源局與專家的推估,如果全民響應關燈1小時,就可省下509萬度電,相當於49萬個家庭日用電量、減少325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(註2),相當造林17萬棵樹。

剛好前幾天看到相關報導,由於地球暖化導致兩極冰層變薄,北極熊獵捕海豹不易,越來越瘦,甚至跑到人類的聚落翻找垃圾堆。研究更指出,如果地球平均溫度上升6度,那陸地都要被上升的水面給淹沒,成為真正的“水世界”。

在孩子們分享的過程中,發現有些人的觀念很正確,有些雖然搞不清楚狀況,但在同學們鍥而不捨的勸說後,一致決定不吹電扇,這對於平常一進教室就吵著要開電扇的他們而言,實屬難得,相信這小小的種子終會在他們心中發芽。

最近有人發動衛生紙丟馬桶的“文明生活運動”,由於國內每年用掉的廁所衛生紙高達十六萬噸,每年清運處理要花近三億元,相當可觀。科學證明馬桶是衛生紙最好的歸宿,若丟進馬桶沖掉,這筆錢就省下來了。不過,僅限能於水中溶解的衛生紙,以及馬桶坐墊喔!纖維較長的面紙和擦手紙都不適合投入馬桶,以免阻塞,造成更大的不便。

20個減碳生活小撇步: 
1.隨時攜帶手帕,減少使用面紙。
2.盡量搭乘公車、多走路、騎腳踏車。
3.上班服裝以輕便、節能為主。
4.多使用替代能源,如太陽能、風能與天然氣等。
5.反怠速、停車熄火減少廢氣。
6.自備水壺水杯。
7.愛用再生產品,如再生紙漿。
8.使用省電燈泡。
9.紙錢集中燒。
10.多開窗、少用電,少搭電梯、少開冷氣。
11.隨身攜帶環保筷。
12.做好垃圾資源回收。
13.隨手關閉電源。
14.定期汽車保養,保持輪胎正常胎壓,可提升汽油使用效能。
15.節約用水,如改用省水蓮蓬頭。
16.不買過度包裝禮品。
17.室溫28℃以下不開冷氣。
18.多種樹。
19.吃多少、點多少,可減少廚餘量。
20.減少車內雜物重量,可以多省油。

除了以上幾點之外,我還能做些什麼呢?就關掉電腦1小時吧!提早休息,對健康也有幫助,各位朋友們也一起來響應啊!

◎天空很美,不要再讓它破個洞了...



註:
1.第一屆地球日是在1970年4月22日,是由美國威斯康辛州參議員蓋洛˙尼爾森與丹尼斯˙海斯所發起的,是美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草根遊行活動,共有兩千多萬美國人參加,走上街頭以遊說國會議員通過環境生態法案。

2.二氧化碳、甲莞、以及氧化亞氮(俗稱的笑氣),三種溫室氣體混合而成的全球大氣濃度,因人類行為的影響,急速增加而失衡,是造成全球急速暖化的原因 ,所以防止地球繼續急速暖化,最直接的方法,就是從減少這三種氣體的排放做起。因CO2是主要的兇手,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減少個人的CO2生產量。由日常生活中的小地方做起, 例如:我們吃的食物、使用的交通工具、乃至於住家的設計,都可對環境,遠至南極,造成不小的影響。即使只是小小一個個體,也能造成很大的改變,為防止全球暖化盡一份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