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許久未北上,藉著提諾兄的大喜之日,規劃了一趟北部訪友順便吃吃喝喝之旅,很名正言順吧!第一站來到了苗栗通霄,拜訪去年九、十月份,曾在墾丁有一面之緣的“鳥朋友”。


早上五點就出發,來到通霄大約七點半,走了一小段路,欣賞沿途的小草花,咦?鳥朋友呢?出現了出現了!你看!(往天空一指~)






◎鳥朋友在這裡啦!隊伍排列得很整齊呢!可惜他們都不離我近一點,只能遠遠跟他們揮揮手。(赤腹鷹)


◎四等控制點(註)


與鳥朋友道別後,來到楓樹國小,一進入校園,就被這個小巧可愛的學校給吸引了,我的母校也是這麼小呢!每個年級只有一班,班上人數僅二十人左右,原來我們以前就落實“小班教學”了呀!



◎小而美的校園


走在跑道上,突然一陣轟隆巨響,把我們給嚇了一跳,趕緊搜尋噪音來源,原來是高鐵列車經過所發出的聲音,還夾雜著震動呢!北上、南下列車這麼頻繁,難道對教學不會有影響嗎?阿鴻老師說小孩都已經習慣了,也曾向相關單位反應過,派人來測量分貝後,就沒有下文了。

◎果然種了不少楓樹


◎手掌形狀的座椅,一直覺得坐在上面怪怪的,有被摸屁屁的感覺,我會不會想太多了...XD


◎仔細瞧瞧!楓香嫩綠的葉子上藏有玄機喔!


唉唷喂呀!這是啥?原來是四黑目天蠶蛾(楓蠶),長那麼大還沒看過耶!不過我對這種會蠕動的小動物一向沒好感,倒是對於他身上的美麗色彩,以及毛茸茸的刺很好奇,卻只敢遠觀。

阿鴻老師爲了讓我們可以近距離觀察,拔下一片楓蠶棲息的葉子,十分自然的輕輕碰觸他背上的刺,要我們也試試,小心翼翼伸出手摸摸看,真的是硬刺耶!好奇妙的感覺喔!楓蠶他老兄倒是一動也不動,彷彿我們並沒有打擾到他的悠閒時光。

◎楓蠶體積大,全賴食量大而來,聽說全盛時期,楓香幾乎都被啃禿了(滿樹都是蠕動的小蟲,光想像我就忍不住想尖叫~)


◎蠶繭也很大一個,外表有點像脫皮的欖仁樹果實


◎教室後面有個小小的植物園,這是桑椹喔!


◎還有“番石榴小時候”


聽阿鴻老師說這裡離馬家庄不遠,好奇心的驅使下,決定前往馬家庄一探,發現已經有遊覽車停在外面了。走進去之後,發現這裡是個簡單的小村落,純樸的村民叫賣著自己種植的農作物,有南瓜、大蒜等,還有自製的客家草仔粿呢!

◎馬家宗祠


◎馬先生的相關紀念商品



註:
控制點是測量用的術語,或者被稱為圖根點,可以分成一等、二等、三等、四等(一等的精度最高)。一個控制點上頭會有相關的測量資料,例如:高程值、座標位置等,如果有需要知道某個非控制點位置的高程或座標,就可以透過由控制點引測,經由水準測量或三角測量來求。因為不同測量工作需要的精度不同,所以需要的控制點等級也不同。(知識+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