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活」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的縮寫LOHAS音譯而來,意指持續性的以健康的方式過生活,寵愛自己、善待地球的生活態度。

美國社會學者雷保羅(Paul Ray)於1998年寫了一本《文化創造: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》定義了樂活族: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,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,希望能過著舒適簡約的生活。

LOHAS興起,是因為地球臭氧層破洞、環境惡劣化、人類變緊張和壓力大興起。因此,樂活族追求要過一個去污染、減除內在壓力的生活。樂活族關心環境生態,也等於關心自己,而過著健康、快樂的日子。LOHAS的潮流不只是一種生活態度,並尋求個人價值和心靈的平和,更是人類對於永續未來的期許。

目前美國每四人中有一人是樂活族、歐洲約是三分之一,英國早在1946年就實施有機認證,是全世界最早有機認證的國家,可說整個國家就在支持樂活。這股被視為新世紀的生活方式,日本已迅速蔓延開來,現正漸漸的影響著台灣人的生活態度囉!

樂活族10大宣言:

*關於平衡身心
1、我會注意吃什麼、如何吃,不吃高鹽、高油、高糖的食品(喂!不要吃狗肉啦!)



2、我會經常運動、適度休息、均衡飲食,不把健康的責任丟給醫生
(咱家“法拉利”跑步的英姿!)


*關於分享關懷
3、我會注重自我成長、終身學習、靈性修養、並關懷別人。(活到老學到老)



*關於珍愛環境
4、我會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減少廢氣污染
(還不敢搭高鐵,只好到東森新聞網偷圖...)



5、我不抽菸、拒吸二手菸,支持無菸環境的政策
(隔壁班孩子製作的,有得獎喔!不過好像跟拒菸沒關係耶!反正都是春暉,別介意啦!)



6、我會減少製造垃圾,也實行垃圾分類與回收
(我可是垃圾分類與回收高手~)



7、我會試著使用對環境友善的化學產品,例如使用環保清潔劑(老爸公司進口的,很天然唷!)


8、我支持有機(無毒)農產品,並盡量優先選用
(渼淇家的帝王蜜棗最讚啦!)



9、我會向家人、朋友推薦對環境友善的產品,例如環保汽車
(環保碳粉匣,真是文書的好朋友!)



10、我會隨身攜帶環保筷,貢獻己力,少砍一棵樹
。(環保筷是人力發展局送的,前三名抵達研習會場才有喔!)



您算是樂活族嗎?來做個樂活指數小測驗:
http://www.7-11.com.tw/event/060426lohas/lohas_start.asp

《資料出處:LOHAS新生活報、康健雜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