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陣子外婆突然感到右手沒有力氣,腳容易抽筋,原本還以為是小問題,做了檢查之後,才知道那是中風的前兆,幸好發現得早,血管阻塞的情形沒有很嚴重,目前靠藥物以及復健來治療。

這天外婆要到醫院去復健,擔心她無聊的妹妹們,特別推舉我這閒人為代表,陪著外婆一起去。一進復健科,看到好多爺爺、奶奶正操作著各式各樣復健的用具,大部分都要依賴輪椅,無法靠著自己的雙腳走路,甚至還有已經裝置鼻胃管的。大概是被這樣的景象嚇到,外婆很努力的照著治療師的指示,從電療、踩腳踏車、訓練手力、走路、夾彈珠還有超音波等,一項一項慢慢完成。

職能治療師很有耐心的引導患者進行復健,還要不斷鼓勵他們,頓時這些爺爺奶奶們好像又變成小孩子,從最簡單的站立、走路、舉手開始做起,這些看似平常的動作,對他們而言卻十分費力,因為腦部受損,讓他們失去生活自理能力。

在復健室中,雖然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,但也有看來只有四十歲的壯年人,我想,他應該更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吧!所以中風並不是只有老人家才會發生的,正值壯年,為事業打拼的我們,在努力賺錢之餘,更要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,否則,即使得到了再多的財富(wealth),失去了健康(health),一切都是枉然啊!


◎以手指拿彈珠,看似簡單的動作,對外婆而言卻有些困難。



◎騎腳踏車也是復健的項目之一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