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複雜的標題,其實是有感而發。這陣子都搭捷運到學校,累的時候就休息,精神還不錯時,就發發呆,或是觀察車廂內的乘客。

列車進站了 

 

 

這幾天看到的一些現象,讓我有些難過。由於早出門,車廂內大多是高中生,越到市中心,乘客數也越多。這天起了個大早,依舊精神不濟,上車便開始閉目養神,約莫過了左營站時,我睜開眼睛,看到一位年約五十多歲的先生沒有座位,通常我會先衡量一下狀況,再考慮要不要讓位。(因為曾經遇到一位阿伯,已經六十好幾了,卻老當益壯,堅持要站著,又一直向我道謝,我也只好尷尬的陪著他站,哈!)經過一番評估之後,發現他拉著吊環,身子卻搖搖晃晃,應該是喝醉酒有點累了,我起身,以手勢向他示意,剛開始他客氣的說不用,我告訴他:「我快到站了!」他笑著點點頭,坐了下來。

過了兩站後,上來了一位約六十多歲的老婆婆,我看著座位上的高中生們,竟然沒有人主動讓位,其中不乏高雄第一志願的學生,積極認真於課業上,卻沒有體諒他人的心?我突然好懷念小學的“生活與倫理”課!(不小心洩露年齡...)以前總覺得,這麼簡單的道理,還需要老師教嗎?還需要考試嗎?常說請、謝謝、對不起;在車上看到老弱婦孺要讓位;夜晚不要大聲喧嘩,避免吵到鄰居...,這些看似本來就該具有的生活態度,為什麼越來越淡薄了?

也曾遇過願意讓位的乘客,只是不多。曾經有人質疑過:明明付一樣的車錢,為什麼我要把位子讓給別人?其實,只要換個角度想:若站著的是我的阿公、阿嬤,甚至有一天,如果我自己也老了,會不會希望有人拍拍我的肩說:請坐!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就別再猶豫了吧!

◎人多擁擠的車廂,希望也有滿滿的愛心
不那麼擁擠的車廂 


當我跟孩子們分享這樣的感受後,有孩子就說:將心比心!我知道他懂了。大概我比較“俗辣”,所以沒能開口要求佔據博愛座的學生讓位,一有人下車,我便指著空位要阿婆過去坐,阿婆只是笑著對我說:沒關係!快到站了。如果是有人主動讓座,感覺一定不同吧!

◎車廂內禁止飲食、抽菸,希望增加一個:禁止佔據博愛座
車廂內嚴禁吸菸、飲食 


---------------世態炎涼,不知道下次會不會換我上報之分隔線------------

上海男佔「博愛座」 被勸讓位動手毆女      大陸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


上海一名26歲潘姓男子在公車上霸佔博愛座,不但看到孕婦不肯讓座,還動手毆打勸他讓座的張姓女子,引起車上乘客憤怒後意圖落跑,幸好有乘客眼尖趕緊追上去,才將他制伏。根據警方透露,這名潘姓男子是一名在學研究生,在金融機構實習,9日搭乘公車時,霸佔了「老弱婦孺」的專用座位,張女看到有一位孕婦沒有位置可坐,就請他讓座,不料,他竟回「管儂啥事體?」(干妳什麼事?)拒絕讓坐。

潘男因為受不了其他乘客對他謾罵指責,竟惱羞成怒動手毆打張女洩憤,造成她的左側顴骨受傷。其他乘客見狀,趕緊將他抓住,不料,他竟在公車靠站開門的瞬間,拔腿狂奔,10多名乘客追了好幾公尺才將他制伏在地。警方接獲報案到達現場後,潘男坦承自己霸佔了博愛座,並且還動手打人。被問及為何逃跑,他聲稱因為擔心被抓後,會影響到「前途」,才會出此下策。後來潘男向張女道歉,這件事才順利解決。


相關連結:帥台長的怒文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