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此聳動的標題,看來有點可怕,尤其最近醬油出現問題,還有好多的黑心食品,真讓人不知怎麼吃才安全呢!其實這是週三進修的主題,講座是維力食品總經銷“維義”的張董事長,已經74歲的他,雖然瘦小,但感覺很硬朗,他把畢身研究“油”的心得與我們分享。首先,他先介紹了“碘價表”,碘價(註)是用來測試食用油的不飽和度和用途,研習時難免會有同事小聊一下,張董還很認真的提醒我們,這個對健康很重要,要注意聽。

內容主要是講解食用油中的三種脂肪酸,包括飽和脂肪、多元不飽和脂肪、單元不飽和脂肪等,以及各種油的優缺點,像是橄欖油含有很高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可以控制膽固醇,對人體很好,但卻不適合高溫加熱,只能涼拌使用。相關資訊可以參考此網站,並非為維力做宣傳,只是覺得油在日常生活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,對健康的影響不小,而且我很容易被說動,尤其對老人家更是無法抗拒,總認為他們不會騙人,這樣相信別人,真不知是好還是不好。

介紹完食用油,張董與我們分享一些人生觀,由於他是慈濟人,所以會有靜思語出現,例如:要用心,不要操心、要勇於縮小自己等,當他問我們:「人生什麼事最痛苦?」陳小銘竟然回答:「沒錢!」(其實張董想說的是“煩惱”)然而,只要學會放下,就不會有那麼多無謂的煩惱了。

最後董事長教我們幾招長壽的秘訣,還不錯,跟大家分享~

第一式:空中踩腳踏車,採仰臥姿,雙腳抬起做踩腳踏車的動作。(這動作比較簡單,就不用圖解了。)

第二式:雙手互扣,掌心向下,慢慢繞過頭頂直到後腦杓。


◎在繞的過程中要保持掌心向下喔!



第三式:左手掌心向上,右手放在左手上,慢慢往上提,約到肩膀或下巴的位置。







◎喂!不用伸舌頭啦!又不是在吃東西。這位model也太不盡責了,竟然耍起寶來(愛耍寶的小表妹,還穿著睡衣就被我拉來拍照。)


這三式在清晨時做效果較好,每個動作要做100下,這時陳小銘又說了:「這樣上學會遲到。」嗯!原來他是來亂的。

研習結束後,張董還很慷慨的贈送每人一瓶500c.c.的油,號稱最適合煎煮炒炸的油---碘70(就是"碘價" 70左右的食用油。營養專家建議"碘價"在70左右的食用油,飽和及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比例較為適中,最適合家庭使用。),還有兩包不含防腐劑的素泡麵,真不愧是董事長,出手闊綽啊!




◎這就是張董說的“蝴蝶耳朵”,不同於一般食用油的開瓶法,要有特殊技巧才能打開。



◎這兩包泡麵也挺實用的!



註:

碘價(iodine value):每100克油脂與碘起加成反應時,所需碘之克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