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讀了兩則新聞,由於主角是身邊認識的人,所以感觸特別深。

學生搞鬼午餐摻鎂帶?師不適(民視新聞網)2007/04/30
 高雄市陽明國中一名男導師,在上完理化課程後,吃學校供應的營養午餐,一吃不但聞到消毒水的味道,喉嚨還有燒灼感,急忙就醫,學校調查後,學生承認偷藏鎂帶燒來玩,但否認在老師午餐裡加料,現在已經交給警方偵辦。實驗準備室裡,理化老師拿出氫氧化鎂實驗用的鎂帶,26日理化實驗課上,梅姓男導師就是準備這種材料讓學生實驗,沒想到,燃燒後的粉末,很可能就被摻入了午餐,進了自己肚子。

結束了實驗,就是午餐時間,梅姓老師發現統一由學校廚房送出來的午餐,味道怪怪的,心裡多少有點疑慮,學校展開調查,學生說的確把老師發下的鎂帶偷藏了起來,只不過學生否認把灰燼加入老師午餐,至於是不是學生惡作劇,學校還要瞭解。今年才到學校任教的梅姓老師表示不想追究,倒是家長很介意,希望早日真相大白,也已經尋求警方協助調查。


旗津流動沙要命 1死1失蹤 (自由時報)2007/05/14
高雄港主航道旁邊的旗后山下沙灘,昨天發生一對堂兄弟為搶救1名落水少女,先後被可怕的流動沙漩渦捲走,致1死1失蹤慘劇,死者潘瑋智之母痛哭失聲,近乎昏厥,失蹤的潘瑋益昨夜仍未尋獲。

警消調查,潘瑋智就讀三信家商,昨與同校的張姓、王姓少女及古姓同學4人,會同潘的堂兄潘瑋益與葉姓同事,昨天下午一時許前往高雄港主航道旁邊的旗后山下沙灘戲水,其中僅葉某會游泳。戲水過程中,張姓少女不慎落入水深處,瑋益與瑋智見狀,先後出手援救,卻不幸被漩渦捲入海裡,少女以水母漂自救,漂流5分鐘後被釣客救起。

葉某表示,當時他們看到少女在水中載浮載沈,瑋益、瑋智下水救人,他與古姓少年也趕忙下水,但水流一直往下竄動,有好幾個漩渦在轉,過程中有拉到瑋智,但拉不動,因古姓少年也不會游泳,所以最後他只能拉起古,看著瑋益、瑋智被水捲走。

潘姓堂兄弟的家屬從高雄縣鳳山趕來,含淚在岸邊呼喊愛兒姓名,瑋智的母親不時抽搐,隨後瑋智遺體被撈起,潘父緊捉住愛兒手臂,看著緊閉的眼睛,喃喃自語似在叫兒子醒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第一則新聞的主角梅老師,是室友金蓮的研究所同學,在事件發生後,身心俱疲的情況下,提出休學。第二則新聞的主角瑋智,是艾力克實習階段帶過的孩子,活潑熱心,雖然功課不是頂尖,但有遠大的志向,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像“食神”那麼棒的廚師,據同學的說法是:他的確很認真,表現也很傑出。

一樣是孩子,有人因為不滿老師的管教方式,用了錯誤的方式來宣洩,有人卻因為見義勇為,而丟了性命。也許跳下水救人並非最好的方法,但在人命關天的情況下,他想到的是別人的安危,而不是自己的。雖然家人、朋友們感到難過,但會以他為榮,畢竟他是為了救人,不是血氣方剛、逞凶鬥狠。

這讓我聯想到孩子在面對問題時的挫折容忍度,我的課堂上也曾經出現同學間一言不合,其中一方丟桌椅的驚險場面,幫人、害人只在一念間,有些時候,只要念頭一轉,很多悲劇就不會發生了。


(這篇很早之前就寫好了,只是感覺有些沉重,所以沒有放上來,前幾天無意間翻到畢業紀念冊,看到瑋智天真的笑容,謹以這篇文章紀念他,希望他能成為快樂的天使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