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在中正高工研習喔!什麼?研習還能打網誌?真是太棒了!

其實這個暑假至少有六場研習,除了之前的閩南語研習之外,其餘都是文書相關研習,並非自己多認真,而是身不由己,如果不參加研習,接下來的業務會很艱難。


自接任文書至今即將滿一年,剛開始天真的以為只要收文、發文、歸檔,不難嘛!隨著時間的流逝,我也成長了不少,才了解到“知道得越多越害怕”這句話的真諦。每次在研習會場聽到講師說了陌生的名詞,我臉上的斜線就會增加一條,通常課程結束後,我的臉就會變成烤肉架般的網狀,什麼檔號包括:年度、分類、案次、卷次、目次號,每年2月和8月要彙送目錄到檔管局,91年以前的紙本公文要回溯,檔案銷毀要提出申請...,我曾經緊張得找前任、前前任、前前前任文書猛問,然後他們會以過來人的身分拍拍我的肩膀,要我加油,唉!我是不是誤上賊船啦!?

◎每天的例行公事---收文



雖然摸索了一年,但還是有許多搞不清楚的地方,還好有大學同學怡岑從旁指導,她已經擔任兩年的文書,算是前輩了,很少有人可以做那麼久的耶!以小學來說,因為國高中大多是專任文書,而小學是由老師兼任,要教學又要處理這麼複雜瑣碎的工作,很少有人能受得了,所以大部分都一兩年就換人了,是流動率最高的組長之一。


其實很多職務都很辛苦,只是文書除了事情繁瑣之外,還很驚險,電子公文系統也許節省許多資源,但成天提心吊膽的,很怕電腦耍脾氣,再加上此系統本來就設計得不完善,而且常常要我們更新,雖然新增的功能是為了方便我們管理檔案,試想:危樓多了電梯,或是改裝成總統套房,並不會變成大飯店,所以每次的研習只會讓文書和資秘困擾(關資秘什麼事?因為電腦歸他管嘛!所以公文系統也是他的管轄範圍,每次拿公文要他去研習,都會跟我碎碎念。),尤其更新時幾乎都會遇到問題,所以現在大家都學聰明了,不要當搶當“烈士”,待有人試驗成功之後再更新。

◎高雄市的電子公文系統



兩天的研習結束了,未來的路還很漫長,希望一年後的交接,我能夠清楚的讓新任文書了解所有的業務,所以我要認真一點,不過話又說回來了,邊上課邊打網誌算認真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