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休二日通常會乖乖回家,享受天倫之樂,而且有人照顧啊!不用煩惱要吃什麼,自然有一桌好菜可以吃。

◎悠閒的鄉間生活

最近假日在忙些什麼呢?由於是檳榔採收的季節,所以阿公阿嬤一大早就去採收,之後會有中盤商來判斷檳榔的種類,依價格高→低,分別為:白肉、紅肉、尖仔,所謂紅肉、白肉並非單純指檳榔內部的顏色,而是纖維粗細,紅肉屬於平地檳榔,生長快、纖維較粗;白肉則是山地檳榔,生長慢、纖維較軟、質脆。我以為只要看外表就可以判別,原來還是需要把它剖開才知道。

◎滿滿一車的檳榔喔!


聽說去年的價格比較好,但今年則是一半不到,原因是東南亞種植的檳榔,以“中藥”的名義進口,數量多就影響了市場價格,所以阿嬤總是說:「今年採收的檳榔只夠支付工錢。」其實我們並沒有栽種很多,當然更沒有請工人來幫忙,所謂的工人都是志工啦!固定班底包括:萬源行老闆娘(大姑姑)、藥師和藥師娘(二姑丈和二姑)還有理財專員(表哥),我們家三姊妹也會加入,陣容龐大呢!

◎要先連著鬚剪下來


◎這是剪好的部份


以前身子骨硬朗的時候,還能種水稻、紅豆等,但年紀大了,體力無法負荷,只能種植不太需要苦力的作物,其實採收的過程也很辛苦,天氣熱的時候滿身大汗,下雨時雖然比較涼,但由於需要抬頭看,所以雨水會跑到眼睛裡。爸媽也常勸阿公阿嬤不要這麼勞累,只是忙碌了大半輩子,突然要他們享清福,似乎不習慣呢!

◎阿公要去“送貨”了,因為下大雨,只好開車。


雖然我一直認為檳榔害人不淺,但老人家總覺得這是他們少數能做的,自己有了收入,就不用向兒女拿錢花用,也不會造成子孫的負擔,似乎透過採收檳榔,才能肯定他們的價值。不知道有沒有那種輕鬆、又可以有收入的活可以做,努力想一想,希望可以別讓阿公阿嬤這麼辛苦!


◎要把鬚鬚拔下來,小心別把“帽子”也拔掉了!



◎根據我專業的眼光判斷,這應該是纖維較粗的紅肉...(亂講一通)



◎至於這種長在鬚鬚上端的叫“哈拉籽”(國語不知道叫什麼?),是要淘汰的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