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天詩突然問我:「姊!教師節有放假嗎?」我答:「沒有啊!」詩:「蛤!老師好可憐喔!」...明天就是教師節了,我一直在回想,很久以前,還沒有周休二日的時候,教師節有沒有放假?但一直想不起來,這個節日真的那麼不重要嗎?為何一點印象也沒有?
雖然沒有放假,不過能從事“具有特定節日”的職業,好像還挺不錯的,例如護士節、警察節、記者節、會計師節、婦女節(ㄟ...這好像不算職業!)等。前年開始,校長不知為何突然開始重視教師節,希望能舉辦相關活動,所以第一年是教師模仿秀,也就是由孩子模仿老師,包括上課的情況、口頭禪等,大家都觀察入微,所以笑果十足。

第二年則是由學生票選十大Super教師,包括最搞笑、最有創意、最有活力等,不像阿姐得了個“最會穿著的老師”,我得了個沒啥專長的“最有人緣老師”,有點虛的感覺,也就是說笑容沒有很可愛、沒愛心也沒耐心、笑話不好笑、沒創意更沒活力、衣服亂亂穿,勉強算是有人緣,就這樣獲獎了。

◎由學生代表獻花給老師


今年大概沒啥好玩的,只好由老師訓練孩子上台感謝自己,共分為國語、台語、英語三組,最鄉土的我當然就是負責台語組,找了兩個愛耍寶的孩子,大概給他們一個方向,其餘讓他們自由發揮。上台時,雖然老舊的廣播系統無法將他們的對話完整傳達,但誇張的肢體動作,也不致於冷場,最後還得到一個可愛的小禮物,不知道要當場頒獎的我,還在他們表演完畢後,掉頭就回總務處,冷不防竟聽到自己的名字,匆忙上台,有點狼狽呢!

◎獎品是可愛蘋果造型陶笛,莫非要我培養第二專長?(第一專長是吃跟睡)


其實,老師的地位已經不如從前了,我們要的並不是學生的敬畏,也不是家長的尊崇,而是互信互重,每個領域都會有害群之馬,如果動不動就威脅要告上法院,讓老師 人人自危,對孩子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。

當同處室負責做薪水的姊姊很不平的說:「公務員和老師的薪水真的差太多了!」我很想告訴她:「如果我們的薪水一樣,我願意和妳換工作。」外界的人無法了解老師所承受的精神壓力,總以為老師又有寒暑假、薪水也不錯,但...沒嘗試過的人不知道,當半夜12點接到家長來電,說自己的孩子沒回家時,就得四處到網咖幫忙找人的那種不安,還有面對情緒障礙的孩子突然在課堂上發飆,拿起桌子就砸的那種驚恐。

如果有人問起職業,我只會回答:「服務業!」

最近很認真在思考:假如轉換跑道,該做什麼好呢?

喔!最後還是要呼應主題,祝大家教師節快樂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