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本應該吹起落山風的季節,卻因熱帶性低氣壓的造訪,天氣顯得很不穩定。


◎為了迎接琅嶠鷹季的到來,進入社頂公園沿路上都有這樣的圖騰


◎樹上掛著“鳥型看板”


◎巧遇人面蜘蛛


約莫九點多,來到凌霄亭碰運氣,在亭上已有幾位鷹友和調查員,聽說這幾天Corry大哥告假,由另一位大哥代班,但他的預言能力(還是怨念?)太強了,導致今天鷹況持續不佳,遊客來來去去,一旁的墾管處大姐很用心的為大家解說,由她口中得知嘯鷹大哥今天也請假。



◎這是今年已通過的猛禽,貼上貼紙作為標識


風吹起一陣陣樹海,也把鷹兒嚇得不飛了,偶爾還伴隨著細雨,雲層厚重得像是隨時會掉下來一般。即便如此,大夥兒還是努力盯著天空看,看著看著會突然恍神,此時千萬不可有任何的動靜,例如手指著上方、驚呼等等,這樣會讓大家誤以為是鷹兒出現了。



在亭上無聊時,還有美麗的風景可以欣賞,這時便想起去年賞鷹的一些片段。有位媽媽問嘯鷹大哥:「去年有位蔡老師,這次怎麼沒見到他?」大哥笑著回答:「對啊!我也很久沒看到他了。」(嘯鷹大哥=蔡老師)嘯鷹大哥在亭上解說之時,問了個問題:「蜂鷹吃蜜蜂、魚鷹吃魚,那熊鷹吃什麼?」天真的小孩回答:「熊!」(熊鷹並非真的吃熊,而是以小型哺乳動物、鳥類及爬蟲類為主要食物)

◎義工及調查員簽名處,遊客勿簽喔!


撐了兩小時之後,才發現調查員真辛苦,猛禽大量過境時,會數鷹數到眼睛抽筋,但遇到壞天氣,無鷹可數的時候,又會嘴巴抽筋,因為要一直碎碎念:『遊隼出現!林雕出現!風雨退散...」



◎小小黑無辜的眼神


◎台灣欒樹的蒴果轉紅了


為了彌補沒看到鷹的遺憾,我們決定去找找津田氏大頭竹節蟲,找了好一會兒,墾管處大姐在亭上也聽說有這位貴客,便和我們一起找。正當我們準備放棄之際,艾力克發現了牠的蹤跡,拍了幾張相片做紀念之後,就不再打擾牠了。


走回停車場的沿途,墾管處大姐採了片葉子,告訴我們這是玉帶鳳蝶的食草---過山香,用手搓揉會有淡淡的香味,難怪有好多玉帶鳳蝶在我們身旁飛舞。多虧大姐的解說,讓我們又更進一步了解這裡的生態。


◎過山香的葉片基部偏斜,在光線下可以看到脂囊分布


◎過了大轉彎後拍下矗立在風中的船帆石


今天的“鷹運”不佳,料想是出門前瞥見三隻紅隼,把今天的好運用完了,所以沒啥斬獲,沒想到回恆春時,才進門,就看到頭頂有不明飛行物體,正在思考牠是何方神鳥,艾力克大叫一聲:「魚鷹!!!」哇勒!會不會飛得太近了啊!而且牠正奮力與強風搏鬥,我的小傻瓜也僅能捕捉到牠揚長而去的英姿,的確是小了點,如有興趣的朋友,請至Corry大哥的網誌或是台灣猛禽研究會網站賞鷹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