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補助、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協助、台灣猛禽研究會製作的公益廣告,期望能藉此喚起國人對灰面鵟鷹的保育意識。

那天在凌霄亭上,和親切的墾管處大姐聊天過程中,不小心洩漏了自己是老師的事實,所以她把十幾份製作精美的“墾丁國家公園常見猛禽”傳單交給我,也因此我身負重任,決定好好跟孩子們宣導。

剛好課文提到tern這個字,也就是燕鷗,就趁這個機會吧!於是我問:「有沒有同學喜歡賞鷹?」馬上有人說:「老師!賞櫻不是要去日本?」挖哩!此鷹非彼櫻啦!於是下一班就換個方式問:「有沒有人喜歡賞鳥?」這時就有人曖昧的回答:「老師!男生都會賞鳥啦!」唉~誰能告訴我,到底小孩的腦袋裝了什麼啊?

好不容易進入正題,開始說明為何灰面鵟鷹要遷移,由於生活於北方高緯度地區,秋季氣候逐漸寒冷,食物來源日漸匱乏...這時就有人舉手了:「老師!牠們沒有食物,你可以餵牠吃老鼠啊!」看來老師的工作除了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之外,還要兼抓老鼠。

雖然在看似雞同鴨講的狀況下,把這些觀念傳達給他們,但當我提到獵殺灰面的情形時,小孩們突然同仇敵愾了起來:「怎麼可以這樣?」、「太過分了!」可見他們還滿清醒的,不是只有我在自言自語而已。

總覺得一個人能做的事有限,但如果可以把保育的種子,種在每個孩子的心中,讓它萌芽、茁壯,也許能發揮更大的功效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