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著國慶假日,和韻、詩到墾丁享受南國的山嵐與海風,除了吃美食、賞風景之外,當然少不了此次的主角“國慶鳥”─灰面鵟鷹。



前一天晚上還看到滿天繁星,所以對隔天的氣候非常有信心,沒想到才步出社頂公園的停車場,就被疑似雨滴的不明物體擊中,有種不祥的預感。果真,在亭上連預計的日出也沒得看,只從厚厚的雲層中透出些許的微弱光芒,更別說乘著熱氣流出海的灰面了,連個鳥影子(應該不算粗話吧!?)都沒瞧見。



拜見Corry大哥之後,我們呈現凝望遠方海面的放空狀態,直到嘯鷹大哥出現,開始“說鷹”幫我們解悶,從遷徙路線一直到常見猛禽種類,贏得大家的滿堂彩,雖然有部分掌聲是來自後方已經聽過N遍的資深鷹友,不過大哥的解說真的很詳盡,也淺顯易懂。



正準備好好享受早餐時,被Corry大哥抓包,嗯!發放活動貼紙這種小事就讓我們來吧!曾是專業SG的詩竟緊抓著真飽飯團不放,我跟韻只好分頭進行。有人拿到後問我:「“鵟”怎麼唸?」我回答:「還是唸ㄎㄨㄤˊ!」古有明訓:有邊讀邊,沒邊讀中間,沒中間自己編嘛!

吃過早餐後,便下起雨來,大夥兒往亭子裡躲,有位阿姨說:「這裡應該是全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。」即便如此,就如嘯鷹大哥所說,壞天氣也會有不受影響的猛禽出現,果然就有人驚呼,原來魚應已經悄悄出現,眼尖的嘯鷹大哥發現我們的望遠鏡不足,很慷慨的出借他最珍愛的“小紅點”,在雨越下越大的情況下,我們只好把希望放在下午的落鷹。

◎不畏風雨繼續等候


◎粉紅色的不知名蕈類


◎蝶影翩翩,但是很模糊



下午來到舊里德橋,已經有好多鷹友在此守候,據說不久前有一批約二、三十隻的灰面飛抵,後來陸陸續續大約有十隻在空中盤旋,嘯鷹大哥依舊將小紅點大方的借給我們,只是我們已經不好意思拿了,還見到大嫂,也是面帶微笑,沒有距離感,熱愛大自然的都是好人!







◎左下角出現了一小段虹



去年首次到恆春半島賞鷹,對我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經驗,無論是凌霄亭的起鷹,或是里德橋的落鷹,都讓我感到新鮮。那時認識了熱心的嘯鷹大哥、Corry以及其他熱愛這片大自然的人, 雖然每天清晨起床的時間是四點~四點半,中午只能小憩一會兒, 下午三點就要驅車前往觀賞落鷹地點,但只要看到嘯鷹大哥黝黑臉龐掛著的燦爛笑容,就會開始自我檢討一番,奇怪!以前大學時代頂著大太陽帶活動,整天跑來跑去都沒這麼累,怎麼現在只是靜靜等著鷹的出現,卻只能以半昏迷狀態在陰涼處守著,我果真是“澳”洲來的“少年”嗎?

這兩天看到的大多是灰面鵟鷹,因為這段期間是他們過境的高峰期,只是牠們從北方遷移到南方渡冬的過程中,除了氣候、環境的嚴苛考驗外,還要面臨人類殘酷的捕獵。 物競天擇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則, 但我想人類並非造物主,沒有這樣的權力, 我無法理解人類為何要獵殺這些過客,就如同我搞不懂為何有人可以隨手將垃圾丟棄。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之下,獵人手中的獵槍可以變成望遠鏡,欣賞他們在空中翱翔的英姿,而不是當成盤中飧將他們吃下肚。

◎大家一起來賞鷹吧!






◎墾丁國家公園歷年秋季主要過境猛禽數量統計圖(上圖:赤腹鷹、下圖:灰面鵟鷹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