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的週三進修,邀請到佛公國小總務張其洲主任(小朋友稱他為“大象老師”),講題是世運融入健體教學。由於2009年世界運動會在高雄,所以高雄市從這幾年就開始推展相關活動,包括每校要認養一個國家,我們學校認養的是愛沙尼亞,是個我乍看之下會愣住的國家,後來經過同事提醒,才恍然大悟,原來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(而且是最小的那個),好像有點冷門。真奇怪!那美國、英國這些國家都給誰認養啦?

對大象老師並不陌生,之前在福康實習時,他是erik的輔導老師,對我們都很照顧。當初決定到高雄實習,是因為自己從小學到大學都待在屏東,希望可以到外面看看,知道有好幾位同學都想到福康國小,且學長姐也十分推薦,於是就開始了在高雄租房子的生涯,一直到現在。果真就如傳言所說,學校的主任、老師都很照顧實習生,連護士阿姨也對我們很好,在福康實習的一年,是很美好的回憶喔!

當時大象老師夫婦倆任教於同一學年,常自稱是體制外的老師,他們總有用不完的好點子,而且樂於與大家分享。擁有一對個性迥異的千金,老大柔柔個性直爽、真誠;妹妹蕃茄溫柔可愛,像個小公主,相同的是兩人都是體育及美術競賽的常勝軍。

在演講的過程中,大象老師破除了我們對於上體育課的迷思,就連我也曾想過:我不是體育專長教師,學校卻安排我教體育,會不會影響孩子們的權益?高雄市推動世運運動項目融入建體教學,可是這些競賽項目我都不會,或者學校沒有相關器材,要如何融入?

大象老師以轉化教學的觀點切入,舉曲棍球為例,學校沒有多於經費買棍子,就以掃把替代,有人說這樣練習了之後,小孩都變得很會掃地,ㄟ...這樣香香公主(校長大人)應該會很開心才對!運用創意,將競賽項目生活化、遊戲化,讓孩子也能夠體驗。若是較不易進行教學的項目,例如溜冰、滑水等,可以讓孩子們欣賞相關影片,如此一來,孩子們對於2009世運能有進一步的了解,也增加了他們的參與感,再透過他們跟家人的分享,就是最好的宣傳管道囉!

平常喜愛逛街的他,其實隨時隨地都在尋找教學的靈感與素材,蒐集了一堆設計感十足的創意DM,還有各式各樣的球,可以進行許多有趣的教學,連奶粉蓋都可以當成飛盤,還能結合藝術與人文,讓孩子在盤面彩繪呢!更有以七雙糖果襪作成的飛盤,K到不會痛,外出也不佔空間,在裡面塞顆氣球,還可以當球玩。阿德學長說的對,每次的研習都能讓我們重新尋回教學的熱情,大象老師也說自己樂於當個傻瓜,和自己賽跑,用心做的這些東西,如果有人願意運用在教學上,對他而言才有意義。不藏私的他分享了一堆好康喔!有興趣的可以去瞧一瞧,如果覺得很棒,別忘了給他一點回饋與鼓勵唷!

大象老師網站:http://163.32.212.42


◎外出時攜帶方便的糖果襪飛盤,這可是大象老師自製的喔!(詳細做法刊載於老師的網站)



◎塞個氣球進去,就可以變成小皮球啦!用途多多唷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