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八月正逢農曆“阿飄月”,雖然諸事不宜,但有兩個重要節日(情人節、父親節)接連到來,還是要送個禮聊表心意。禮多人不怪,只是有些禮物還是會被列入黑名單。關於送禮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禁忌?以下是比較常見“不受歡迎的禮物”。
鐘:
因為送鐘音同“送終”,聽起來很不舒服,也讓人感覺不吉利。

傘或扇:
與“散”字同音,有分手之意。也有“送扇,無相見”的說法,表示從此難以相見,會引起絕交的猜疑。如果真的要送扇子,對方必須反贈銅板一枚,象徵扇子是買來的,也表示團圓之意。若是遇到雨天,即使是給情人的傘,一定得說是借傘,而不是給傘喔!

剪刀或菜刀:
有一刀兩斷、一剪兩斷的聯想,或是有尋仇的意味。

手帕(巾):
有句俗諺“送巾,斷(離)根”,意思是贈人手帕,表示永別。舊時喪家常於喪事辦完後送手巾給弔喪者,用意在於讓弔喪者與死者斷絕來往。因此,贈人手巾,就會令人想起不吉的喪事或永別的意思。

鞋:
送鞋子有請人走路之意,如果是給情人則表示此情不長,或是感情將走入盡頭,都不是什麼好意思,假如真的要收鞋為禮的話,作法同送扇,必須回贈對方銅板一枚。

風鈴:
風鈴音同分離,所以,儘管風鈴聲音很悅耳,設計很精美,也最好是自己買來用,不要買來送人。



其實這些禮物都滿實用的,至於送禮的效果是好是壞,應該是見仁見智。曾經收過風鈴、鞋子,後來和送禮者也沒有往來了,也許是心理作用吧!總之,雖然不想迷信,卻又寧可信其有,真是矛盾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