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部小學六年級學生製作的紀錄片,片長11分鐘,由班上第一名紀錄班上最後一名的故事,就如轉寄信件給我的朋友於內容中所述:前面排第一的,不見得比後面排第一的快樂。看完之後很有感覺,不知是否也觸動你的心?

 


雖然在市區,孩子間的落差還是很大,無論是資質、家庭背景等,有出入名車接送、每年至少出國一次的富家子弟;也有父母親打零工、需靠著政府補助學雜費的低收入戶。先天的條件無法選擇,但後天的努力卻是我們能作得到的,我總會鼓勵孩子:職業無貴賤,無論從事什麼行業,只要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,對社會有貢獻,不做出傷天害理的事,都是值得敬佩的。還會開玩笑的對他們說:不要讓老師在社會版看到你的名字!(因社會版大多是壞消息居多)


曾有人將老師比喻成園丁,總覺得很貼切,因為教育孩子就如照顧樹苗、花草一般,除了要細心灌溉、耐心等待外,更不可求好心切、揠苗助長,而土壤酸鹼度、吸收的水分、照射陽光多寡等因素,都會影響他的生長。即使在相同的環境下,也會因為所需的條件不同,而呈現不同的樣貌。如果一味的希望他照著我們的理想生長,甚至用框架將他型塑成心中期待的模樣,即使如願長成,卻不見得是最適合他的。其實,只要順著他原始的樣子,偶而修剪枝枒、除除雜草、抓抓小蟲子,讓他適性發展,也許能開出豔麗的花朵、結出更甜美的果實。

◎家中的九重葛只有簡單的修枝,即開了一樹美麗花朵
R0010620.JPG 

◎另一棵過度修剪,卻連一朵花都開不出
R0010621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