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7.02.13(二)

在太平山莊用早餐,陽光溫暖的灑下來。我們在階梯上拍團體照後,便往翠峰湖出發。



◎沿途可見遠方的山頂上積雪未融



◎美麗如畫的翠峰湖(註1)



◎白木林---森林遭受火焚後所殘餘下來的枝幹,經過風吹、日曬及雨淋等作用,樹皮逐漸剝落,白色的木質裸露出來,而形成的一種特殊景觀。



◎過山龍---屬於古老蕨類的一種,非常喜歡在開闊而陽光充足的土地上成長,可以從一個根源裡,以走莖的方式迅速擴張,像龍一樣蟠踞整個山頭。



◎揮別太平山莊,我們要回家囉!後會有期!



◎蝕溝治理(註2)



由於大家所規劃的行程是四天三夜,所以接下來還有一天的時間,要到小人國玩,只是我沒辦法請太多天的假,夥伴們決定在英士部落用午餐,我們便在此與大家道別,踏上歸途。

◎回程走北橫,沿途都是這樣的秀麗風景,讓人心曠神怡。



◎每次路面出現驚嘆號,就讓我們感到害怕,因為那是“落石!危險!!”的記號。



◎途經明池森林遊樂區,為北橫公路最高點,有「北橫明珠」的美譽。



◎午餐在新竹縣關西鎮吃ㄤ咕麵,應該算下午茶吧!因為抵達新竹已經兩點多了。



吃過可口的麵之後,便狂奔回家,開了將近9小時的車,實在累壞了,雖然如此,但宜蘭的美讓人回味無窮,希望有機會能再造訪。


註:
1.翠峰湖是全省最大的高山湖泊,海拔1,840公尺,為一高山湖泊,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,其生態體系有別於一般湖泊,水源為附近山區雨水匯集而成,滿水期9~11月時,面積可達25公頃,湖深近7公尺;枯水期1~4月,此時湖面呈現一大一小葫蘆狀兩湖區,因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,湖水不易蓄滿,乾季水位降低,水位差4公尺左右,露出大片水草地,每年如此循環。

2.崖坡的坡度陡急,雨水沖蝕劇烈,常常形成蝕溝,若加上濫墾、濫伐、濫建、開路等開發活動,極易造成水土流失,甚至引發山崩災害。蝕溝治理的作用,是用以穩定蝕溝、防止沖蝕擴大,攔阻泥沙,減少下游災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