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希望自己能寫出“我們的孩子是天生的藝術家”、”孩子的創意無極限”...之類感性且有建設性的文章,但這篇,充其量,只能算是連抱怨文都稱不上的哀怨文。

◎我們是一家人

一切都要從少子化的衝擊開始說起,和我當初進學校的時候比起來,已經減了將近10個班,偏偏校園還是這麼大,暑假在規劃掃區時,就已經大傷腦筋,好不容易老師們很包容的接受我絞盡腦汁安排好的掃地區域分配表,這才發現,每班分配到的土地還真不少,幅員遼闊,都可以養牛羊了。Lien說:「沒辦法!每個孩子都是大地主啊!」


基於愧疚的心理,只要有時間,我就拿著飛天掃帚在校園裡出沒,和孩子們一起掃地,他們剛開始會很好奇,習慣以後,就直接問我:「老師!你明天還會不會來幫我們掃地?」這幾天掃下來,發現實在挺辛苦的,手很痠,之前曾有掃到手破皮的經驗,所以會特別留意。

◎乾淨的校園很舒服,卻少了那麼一點感覺~
 
  
校園裡的植物為數頗多,每每風一吹,花瓣、樹葉就飄落一地,原本是很美好的畫面,但孩子們眼中只有看到“垃圾”,好不容易掃乾淨的地方,又掉了一堆葉子,已經掃得很累的他們,通常會有三種反應:1.默默低頭、忍氣吞聲再把它掃一遍。2.無奈的搖搖頭,邊嘀咕邊掃。3.狂怒的抬起頭,對著樹咆哮:「再掉樹葉!就把你砍掉!」

◎欖仁樹的葉子紅了,小孩的頭就痛了...
      


◎如果樹都光禿禿,我們就不用那麼辛苦啦!XD



以前教育實習課的時候,曾到美濃的龍肚國小參觀,對於樹葉的處理,他們是採堆肥方式,大自然的法則---落葉歸根,如此一來,樹葉對孩子而言,是具生命且有意義的,不僅僅是無用的垃圾,除了減少垃圾量,還能讓孩子們對植物產生情感。

◎阿勃勒的花是不是很美呢?
 



哀怨歸哀怨,香香公主的堅持誰也無法改變,雖然她曾大發慈悲的說:「只要把垃圾掃一掃就好!」但不久後,樹葉也歸類為垃圾了,不知現今日新月異的科技,能否將樹葉提煉成貴重金屬,那我們就發財了,YA!(癡心妄想中...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