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年開始,每學年週三進修都會安排一次教師體適能檢測,今年也不例外。何謂體適能呢?就是指身體適應生活、運動與環境(例如:溫度、氣候變化或病毒等因素)的綜合能力。
待我稍微熱身了之後,就往活動中心前進,原來有好多人已經開始測驗了,還看到阿姐剛登階完畢,正在量脈搏。此次檢測項目包括:身體質量指數(BMI)、坐姿體前彎、一分鐘屈膝仰臥起坐及三分鐘登階測驗。

第一個項目是身體質量指數(Body Mass Index),其計算方式為體重÷身高的平方。體重的單位為公斤,身高的單位為公尺,理想的BMI值為20至24.9 kg/m2,我測出來的值約17,過瘦了,直逼難民身材。

一分鐘仰臥起坐測的是肌力和肌耐力,因為怕登階完畢後,就沒力氣做仰臥起坐,所以選擇先測此項目,賣力的做了32下,這是唯一“很好”的項目,其他都不合格呀!

坐姿體前彎測的是柔軟度,其實之前有小小惡補一下,所以達到35公分,屬於“尚可”,否則以我的實力,應該是阿婆的等級,柔軟度差的哩!

三分鐘登階測的是心肺耐力,這一向是我最差的項目,過程有指導語來引導,先是按照節拍規律上下階梯,完成測瞼後,測量一分至一分三十秒、二分至二分三十秒、三分至三分三十秒,三個三十秒的腕脈博數,心肺耐力指數 = [ 運動時間 (秒) / (3次恢復心跳之總和 X 2) ] X 100。剛開始還算得心應手,直到一分鐘後,突然沒力了,還得撐兩分鐘耶!最後測完都腿軟了,整個算出來後,結果是“稍差”,這是預料中的事,而且我的心臟很活潑,平常沒運動時,還是跳得很快,不過小孩安慰我:「老師!心臟跳得很快總比不跳好吧!」嗯...好像滿有道理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